即使主婦 也需要一份穩定的薪水 月薪嬌妻10(逃避可恥但有用 10)的一點點感想

圖片來源:網路
      作為一部從頭到尾一直不忘記錢的愛情喜劇,月薪嬌妻(逃避可恥卻有用)被稱為社會派愛情劇,滿滿的細節,讓為了收留單身家政婦而假結婚這種看起來不合理的故事設定,包含負責製造粉紅泡泡的情感主線在內,出乎意外充滿了現實感。

非常日常的一幕 平匡先生終於記得提東西了(圖片來源:網路)

心理系無業小聰明女美粟與IT宅男平匡,兩個平凡男女的愛情故事,剛好討論了一個過去電視劇很少討論的議題:戀愛,其實是一件累死人的事情。



兩個人日久生情談戀愛,其實已經自然會發生無數波折與誤會,要是有個契約結婚(也可以代換成同班同學/青梅竹馬/學長學妹/一見鍾情/上司屬下)這樣的原始框架在,雙方各自想要發展與成長,也想要維持一份感情,這中間的複雜度,根本不需要第三者或外界干擾,兩個人自己或愛或不愛或者有點愛有點不愛,就可以活活累死了。

而故事迷人的是,看似徹底物化神聖婚姻的契約結婚外表下,意外古典的愛情模式。那種各司其職,相互尊重,各留三分的相處方式。


 平匡與美粟的愛情充滿了古典感,但權利與義務則是全然現代的。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模式之下,因為契約的關係,保障了女方的收入與非工作時間的自由。


一起做綠茶蕎麥麵(圖片來源:網路)

因為彼此之間都有界限,而更加能夠自我克制干涉對方意志的慾望,金錢關係清楚的穩定往來,更是能夠維持被支持者的尊嚴,從而發展出了更為平等與相互尊重的愛情關係。

第十集最後,被平匡求婚的美粟,原本是願意的。但是定額薪水的消失,活生生地提醒美粟,契約結婚的主婦專業價值消失,變成了一般主婦,必須任勞任怨,以愛之名,為家人犧牲奉獻。



而任何有職業婦女秉性的女性,都內建著很難自由自在花別人錢的體質(美粟面對平匡要求他不再兼職,也不會要求男友補償他的損失。),這樣註定了在一個靠先生薪水生活的家庭之中,不管收入有多高,主婦必然的自我壓抑。

以愛之名,常常也標示責任的無邊無際。

而從平匡的視角來看,他只是用試算表直接了當地表達出常態性的日本家庭財政分工,而忽略了美粟心理層面的需求。美粟之所以愛上平匡的契機,本是因為家政的個人專業被注意與肯定。自始至終帶著職業婦女體質的美粟,面對男友的正式求婚與求婚提案中包含的傳統主婦身份,美粟無法接受自己在職涯發展上如此面目模糊,難免在戀愛的快樂與個人發展受壓抑的矛盾之中苦苦掙扎。

這張圖根本就是美粟第一個會生氣的點吧 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       相愛的兩個人,在相互理解的天平上也十分不平衡,美粟了解平匡,遠大於平匡了解美粟。如果瞭解一個人,知道他的痛點與甜蜜點,自然可以做出個性化的選擇,不需要每件事情都去google

     也因為平匡不了解美粟,所以選擇了世俗生活中最理想的方案(大概是google出來的最佳方案),包含了很難預約的豪華餐廳與真心誠意的求婚,而忽略了美粟內在對自我事業發展與自我肯定的需要。
     
      一份薪水永遠不只是一份薪水,而是衡量一個人在這個經濟社會中獨立自主的價值。物化,也許吧,但是能夠自在的生活,金錢確實是無法不衡量的元素。穩定的收入來源,更常是自尊心最好的支持。

     第四集到第十集,從假裝戀愛到真的開始戀愛,美粟一直努力去理解平匡,一直努力地去表達愛情,一直忍耐與自我開解,直到平匡願意打開內心的一刻,但是反過來,平匡從來沒有真實去了解美粟,而是直接接受美粟的一切,包含美粟無可救藥的幻想與各種大膽提案(每次美粟陷入幻想,平匡就是在旁默默等待她做完白日夢,兩人果真先天就有夫妻體質)。

自始至終 都是緯來的翻譯最好 (圖片來源:網路)
當雇主與從業員框架不變時,一個盡一切去愛,一個無條件接受一切,自然可以衍生出親密感,但是一旦兩人關係面對框架的改變,決定框架的其實就是兩人的價值觀,在兩人關係中向來扮演決定者與執行者的平匡,提出了極度傳統的結婚提案; 向來不按牌理出牌的美粟,向來扮演著提案者的角色,面對看似毫無協商空間的傳統結婚提案(你不跟我結婚=不愛我了嗎?=不想跟我一起生活了嗎?),只能用憤怒來回應。

於是,再多的相愛,也無法避免兩人的根本價值觀終於正面衝突碰撞。在正式結婚這個重大人生提案上,對未來缺乏想像力的平匡與當慣了從業員不會討價還價的美粟,不該提案的人提案了,應該討價還價的人又說不出口,兩人都依照傳統對性別要求的期待,分別做了自己不擅長的事情。

兩人的第一次並肩作戰(圖片來源:網路)


眼看著津崎夫妻快要一拍兩散,大結局即將來臨,相信洞徹愛情與婚姻的編劇野木亞紀子小姐,一定能夠給我們這些緊張看戲的觀眾,一個想也不想不到的神轉折。
(預告不可信預告不可信預告不可信,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