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度的夏天 冷麵如流水般清涼

簡單的午餐 無限的清涼

熱氣蒸騰的夏天,連牙齒都懶得動。

有一年在京都,郊外的小溪綠意盎然,路邊的小店販賣著烏龍冷麵,看似一灘醬油湯的麵汁,鹹鹹甜甜的口感,加上薑末, 蔥花與芥末的微辣微辛,彷彿不管再熱的天氣,也能夠用一盤冷麵度過。

烏龍冷麵好吃,一次在諏訪吃到的蕎麥全餐,更是刷新了味覺的體驗。蕎麥有種深沈的穀物氣息,像是吃到了土地的芬芳,十割的蕎麥更香,且因為沒有添加筋度高的麵粉,幾乎是牙齒一咬就斷,更適合高溫之下,從脣齒到胃腸都想罷工的夏天。

林木森森的夏天 都市裡面簡直活不下去

一次和日本朋友開了兩小時車,到了栃木市的鄉下尋訪手打烏龍,到了那邊剛剛過中午,職人卻已高高掛出本日終了的木牌,朋友遺憾不已,直說一定要讓你吃吃看,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烏龍麵

完美的手打烏龍與蕎麥麵,屬於職人的世界,除非家附近剛好有,也不可能經常享用,但是家常風味的日本冷麵,做起來倒是很簡單,也不需要特別去買一罐現成的佐料汁,瓶裝的調味料必須應付食物容易變質與穩定保存的問題,人工添加物其實很難避免,自己做,儘快吃完,就無須擔心吃到人工添加物的問題。


四種材料:鰹魚醬油,米霖,水與柴魚花,這樣大概是四個人的分量


材料很簡單,在台灣更是容易取得。
步驟就是三個:煮沾汁,煮麵,冷卻麵


柳宗理14CM小鍋 
涼麵沾汁:
1 鰹魚醬油或香菇醬油露(鰹魚就是柴魚的原料,吃素的可以用香菇醬油)
2 味霖(這是日本一種帶著甜味的料理酒,有的台灣品牌翻成米霖,儘量買釀造的純味霖,不要買成味霖風味的調味料)
3 柴魚花


也可以做蕎麥麵 配一杯檸檬綠茶


麵:
烏龍麵或蕎麥麵,自己吃就看超市哪種特價就買什麼,新光三越常常進一堆日本麵然後買一送一,還蠻划算的。厲害的人可以自製,做了也可以拿來分我。

香辛料:蔥花,薑泥和哇沙米


煮好了就過濾出來,容器一定要耐熱

沾汁的比例基本上就是 醬油:味霖:水:柴魚花=1:1:1:1 ,100毫升的醬油配100毫升的味霖配100毫升的水,再加上差不多同樣一量杯的柴魚花,柴魚多放點味道就更濃厚,放少,味道就淡一點。


買點心附贈的保冷劑不要扔,很好用的

做法如下:

1 將沾汁的液體材料全部放入一個小鍋子,水滾後,煮一分鐘熄火。

2
將沾汁過濾出來,放在耐熱的容器中,用冰水冷卻,有時候冰塊不夠,連保冷劑都拿出來用。

3
另外用一個大鍋煮麵,水沸騰後依照包裝指示煮麵,最好用定時器


4
利用燒水的時間切切蔥花,磨磨薑泥


一人份的蔥花與薑泥

5  麵煮熟後,放入加了冰塊的冷水冷卻,直到麵冰涼了,就可以撈起盛盤。



冷開水加上冰塊 千萬別用自來水


6 加上蔥花,薑泥與綠色芥末,另外用一個小碗裝麵汁,就可以享用了。多的醬汁可以放在冰箱內,保存兩三天沒有問題。


有些超市有這種切好的海苔絲賣,更方便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