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雨果的悲慘世界遊巴黎(二)

電影中設計了羅素克洛俯瞰巴黎  不過整個景都是合成的


【巴黎聖母院鐘塔頂 Notre Dame de Paris
   既然都站在12世紀建成的聖母院前面了,就花幾塊歐元,爬上鐘塔吧。

  這個地點與悲慘世界原著沒甚麼關係,但在2012電影版中,羅素克洛飾演的沙威唱Stars(仰望繁星)時,設定了他站在聖母院樓上俯瞰巴黎(還是在旁邊的法院樓上? 等出DVD再買來確認好了),聖母院塔頂的的古老石雕是生動的怪獸石雕公園,還啟發了雨果創作形似怪獸卻有著天使靈魂的鐘樓怪人加西莫多,另外還影響了很多部動畫影片還有遊樂園。
   
    雖然爬上去有點痛苦,但是看在大量心肺功能運動可消耗掉甜點熱量的份上,還是爬上去吧。不過千萬別學電影中的沙威那樣走在欄杆邊,欄杆沒有電影中那麼平整寬大,很容易失足墜樓的。(電影是棚內搭的景,聖母院跟巴黎夜色是電腦特效)

這個角度 就很像電影裡面的沙威看到的巴黎 (圖片來源: 網路)
今天的瑪黑區 最出名的就是龐畢度中心 旁邊有好吃panini三明治

【孚日廣場與雨果故居 Place de Vosage et Maison de Victor Hugo
地鐵站: Bastille, Saint-Paul ou Chemin Vert
 
   在悲慘世界故事發生的時代,大家熟悉的巴黎凱旋門才剛剛落成,更熟悉的艾菲爾鐵塔連個影子都沒有,巴黎在1789年大革命後不斷的動盪,使得1848年上台的路易拿破崙(就是後來的拿破崙三世)決定拆掉老舊的巴黎,用當時最新的都市計畫思考重新打造巴黎。

   都市更新後的巴黎當然更新更美,而要尋找悲慘世界時代的巴黎氣氛,只能到瑪黑區(Marais)去。瑪黑區最有名的建築可能就是那間充滿管線的龐畢度中心了,不過附近的孚日廣場,是個完全依照文藝復興對稱美學建立起來的小社區,四面的房子每邊九間,36間紅色的文藝復興建築形成一個正方形,裡面用樹再圍成一個小方框,房子不過高,完全落在視覺最舒服的角度,而雨果的故居就在這個小廣場中,現在是對遊人開放的博物館。小廣場周邊盡是別出心裁的商店與供人發呆的咖啡館,天氣好的時候,每個角度都有極美的光影,讓人羨慕起雨果的居住環境。

雙叟咖啡館的熱巧克力是一絕
 
   【盧森堡公園 Jardin de luxembourg
地鐵站: Odéon
天真無邪的美麗戀情
   位在第六區的盧森堡公園是個漂亮的義大利式公園,裡面的方形大水池是巴黎人最愛的散步地點,北邊很靠近花神咖啡館還有雙叟咖啡館,想體驗巴黎的人文氣息,是很好的地方。在悲慘世界小說中,馬呂斯是在盧森堡公園第一次看到陪著尚萬強散步的珂賽特,因為尚萬強與珂賽特每天散步的時間地點都很固定,著迷的馬呂斯老是在附近打轉,兩個人眉來眼去了大半年,馬呂斯才終於想辦法拜託愛波妮幫他找出佳人芳蹤。

珂賽特後花園喜見馬呂斯,兩個人夜夜月下談心,終於分不開彼此。

巴黎下水道博物館 (圖片來源: 網路)

【巴黎下水道博物館 Musée des Égouts de Paris
Metro: Alma-Marceau

   在學生與政府軍隊的對戰中,馬呂斯受傷昏迷,尚萬強背負著他走過巴黎的下水道這個情節,讓巴黎下水道正式成為觀光景點,是的,這個巴黎的消化系統,是可以去參觀的,目前開放了第七區的一小部分,買票就可以參觀。裡面包含了供觀光客步行的一小區下水道,還介紹了穿越河底的下水道如何用一個比人還高的大鐵球來清理,並且列出下水道清潔隊的肖像與大名,似乎這個工作也有代代相傳的傾向。這個景點算不上浪漫,可是實在很有趣。


我去的時代數位相機還不普遍 這張圖是網路抓來的
   巴黎的下水道系統建設得很早,幾乎涵蓋了整個巴黎的地下,地底的下水道主要沿著地面的道路系統設立,很多地方也像地面上設立了一樣的路牌,地面分隔了兩個一模一樣的世界,下水道處理了人類不要的垃圾與汙水,兩元並行的社會,顯示了巴黎悠久的歷史。也許是下水道系統太方便了,即使到今天,巴黎都還充滿了地下活動,其中包含一個利用各種便道進入古蹟,無償修復古蹟的秘密社團,聽起來還挺酷的。

  喜新而永不厭舊,正是巴黎的無窮魅力所在,而雨果的悲慘世界,為人類,濃縮了十九世界前半的巴黎在書頁中,更增添了巴黎的多重風貌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