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呂斯的秘密生活--悲慘世界電影版沒來得及說的故事(三)

馬呂斯的人生 其實很複雜


          悲慘世界第一男主角畢竟還是尚萬強,其他配角的故事只好隨便帶過,但是其中主要配角馬呂斯的人生相當地鄉土劇八點檔,還是值得一提: 


一、        馬呂斯(Marius)為什麼跟外公鬧翻?

   從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開始,法國歷史就不斷呈現一下子王室一下子總統,一下子選出來的總統拿破崙又被選為皇帝,一下子選出來的皇帝又被打敗,換成了原來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八來當國王,短短數十年間,政權一直更迭,勝利的一方,將失敗的一方直接送上斷頭台,保皇派,拿破崙派與共和派各自希望不一樣的統治者與不一樣的國家。

   現在的政治立場跟家人不一樣,頂多是大家閉上嘴不談政治。但在19世紀的法國,選錯邊的可能影響家族榮華富貴與親戚的評價,另外共和派對教會權威的蔑視,也讓19世紀中產階級更加恐懼,畢竟不管在哪個時代,中產階級都是最需要穩定,也最怕小日子過不下去的。馬呂斯的外公就屬於保皇黨,極端痛很拿破崙黨,偏偏馬呂斯的父親就是拿破崙麾下的上校,在戰後王朝復辟便被迫退伍,馬呂斯的外公也很討厭這個支持拿破崙的女婿,在馬呂斯的母親過世後,便以取消馬呂斯的財產繼承權來威脅他父親,要求撫養馬呂斯。
    
      軍功不被承認,退休俸也只剩下一半的馬呂斯之父只有答應,還接受了不能探視馬呂斯的條件,只能趁著每個周日望彌撒時,躲在教堂看一眼兒子的背影。直到父親過世那天,馬呂斯才終於見了父親最後一面。

   發現自己有父親,而且是滑鐵盧戰場的英雄,父親的政治立場開始影響馬呂斯,外祖父強迫父子分離也讓他在情感上痛恨起這個其實很愛他的老人,身處十九世紀自由平等博愛思潮的全盛時代,年輕人如馬呂斯轉向革命的信念也是自然的事情,因為他決定離家出走,寧可過著貧困的生活。

美麗的珂賽特不但帶給馬呂斯愛情 還帶給他鉅額的財富

二、        馬呂斯的男爵爵位哪裡來的? 

   如果只看電影,會覺得馬呂斯也太容易妥協了,同伴全部犧牲了,他養好傷後快樂地娶了心愛的珂賽特,然後繼承家裡的爵位,把革命的理想丟在腦後,從波西米亞立刻轉型成布爾喬亞。

   事實上,馬呂斯的男爵爵位並不為當時的路易十八政權所承認,因為這個全為是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場上,親口賜給他父親的,但是當時政權時常更迭,應該誰都可自稱有一個爵位,其實馬呂斯只要再等16年,1848年拿破崙的侄兒上台即位為拿破崙三世,相信這個男爵應該可以順利真除,並且拿到應有的俸祿與特權。

      那馬呂斯與珂賽特為什麼後來可以過著富裕的生活呢? 其實還是因為尚萬強。

   在他們結婚時,尚萬強把自己剩下的58萬法郎積蓄當作珂賽特的嫁妝,送給了馬呂斯,當年妻子的財產就是丈夫的財產,使得馬呂斯這個還沒被政府承認的男爵,不但娶了美人,還變成了大富翁。也因為擁有了這58萬法郎的鉅額財產,馬呂斯的老外公覺得要有個男爵身分才能配得上他的愛孫,也就不計較這個男爵身分是來自他最討厭的拿破崙(親情的力量總是很偉大的)。

留言

  1. 珂賽特有個富爸爸 真好~~
    馬呂斯娶對人了
    據說 馬呂斯是雨果年輕時的化身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原來如此,馬呂斯幾乎是個超級幸運兒,連路上一見鍾情的美女,不但也對他一見鍾情,還有個超級富爸爸。 珂賽特一生的壞運氣顯然在八歲前就用完了(不過八歲前也是真可憐),馬呂斯娶到她再次證實雨果真的很偏愛他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