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劇魅影續集“Love Never Dies”觀後記 IV


"till I hear you sing once more" (照片來源:LND官網)
當黑暗的音樂天使變成了好男人
Phantom of the opera在舞臺表演上前所未有的成功,創造了遍布全球的死忠觀眾,在各個網路論壇都可以看到宣稱自己看過了幾百遍舞台版Phantom of the opera的”Phans”‘。

有些纏綿悱惻 是無法複製的 就是原作者也沒辦法
這些觀眾應該是Love Never Dies的基本盤(我相信他們也去看了,但是也是批評最激烈的一群),史上最受歡迎的音樂劇,在六萬五千場演出,一億多人次看過之後,間隔24年推出續集,其實不管怎麼寫,都會引發議論紛紛。

也許是四面八方的批評不少,原本2010年11月要在紐約上演的續集也宣佈延後,網路傳言劇情還要修改,都讓這部Phantom續集在票房亮眼之餘,出現一些變數。

加上Love never dies的故事跳躍的幅度太大,熟悉的角色性格完全無法連貫,Raoul如何由歌劇院贊助人成為酒鬼與賭徒,Phantom如何由動輒殺人的黑暗音樂天才變成好脾氣的癡情遊樂園主人,故事的設定不容易自圓其說,連Andrew Lloyd Webber自己都公開說,希望大家把續集當成一個獨立的故事看(反正同樣是Webber製作的2004電影版,依照Christine墓碑的生卒年,她嫁給Raoul後還活到60多歲,與這個舞台劇續集就已經完全接不起來)。

"Beneath a moonless sky" 場景 照片來源: LND官網

其實,音樂劇的製作重點在音樂、歌舞與場景,真的要拿研究莎士比亞戲劇的精神來剖析,不只是音樂劇,就連音樂史上幾部最重要的歌劇的劇情,都是經不起推敲的,就以浦契尼「杜蘭朵」為例,杜蘭朵莫名奇妙地恨透了全天下的男人,又莫名奇妙地被外地來的匿名人一吻就改邪歸正,滿朝文武連同他自己的親生老爹都不敢說什麼,實在有悖常情,莫札特的歌劇劇情更是充滿了不合情理的地方,但是兩百年下來,誰在乎呢? (也可能是作曲者死都死了,在乎也沒用了。)

也許可以解釋成對深具古典音樂情懷的Andrew Lloyd Webber來說,最重要是的是如何讓劇情服務他的音樂,而不是讓音樂來成為劇情的陪襯,畢竟對Phantom這個角色來說,儘管自Gaston Leroux在20世紀初出版”Phantom of the opera”小說以來,就已經出現各式各樣的改編版本,無論經典與否,Phantom的各種改編都脫不了恐怖片的範疇,直到Webber改寫了觀看Phantom的角度,讓魅影由變態殺人魔,成為深情又詭譎的情人與天才,才讓這個角色重新復活。

再加上Phantom之所以深入人心,與POTO的音樂脫不了關係,儘管音樂才是POTO的核心,但對入戲的觀眾來說,故事人物的情感與生平才是他們感興趣的地方,有人聆聽悲傷的音樂希望快樂的奇蹟出現,有人延續黑暗浪漫的氣氛,希望用魅影的終身孤寂來安慰自己的千般寂寞,既然是虛構的人物,既然是本連版權也已歸屬公眾的小說,既然連音樂劇版本都與小說大不相同(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Phantom從原著中長得像行走的骷顱加上只有凹洞的鼻子,到了1989年音樂劇版本中,變成了半邊的顏面傷殘,更別提電影版那麼片紅紅的,一點都不可怕的臉),故事的走向,在24年來的POTO音樂劇大流行後,已經依照不同觀眾的心事,各自有了詮釋。如果是這樣,哪裡存在著沒有爭議的結局呢?

也許在作曲家心中,只有音樂是他真的要傳達的,其他的都只是陪襯而已。(未完待續)


更多文章由此去~ 
歌劇魅影續集“Love Never Dies”觀後記 I 

歌劇魅影續集“Love Never Dies”觀後記 II
歌劇魅影續集“Love Never Dies”觀後記 III

歌劇魅影續集“Love Never Dies”觀後記 V

留言

  1. 好華麗的舞台劇的感覺喔~
    但對於劇情.....我覺得個人不是很欣賞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:紀子
    照片就是新藝術風格的舞台,很優美的場景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唉,看到劇情想定就不想往下看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可不可以說,「續集」或「新版」本來就會有卸不下的包袱吧!

    就像我到現在還是不願意翻開「新版金庸」一樣的感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:ERwin
    其實還好啦,舞台非常繽紛多采,視覺效果ㄧ流,不會太失望。只是劇情非常之無俚頭,即使我個人認為音樂劇的主角是在音樂,劇情比較無法要求,還是沒辦法接受這種前言不對後語的情節,至少在同一個舞台上要統一,不是嗎? 另外一點是去看Ramin Karimloo也很值回票價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:情深不壽
    我也不想看新版金庸,覺得是查老先生為了攢錢想出來的作風。

    LND如果把主角的名字都換了,相信就不會被批評成這樣,特別是音樂部份,其實非常纏綿美麗,只是與POTO完全不一樣。當一部音樂劇紅成這樣,其實已經部份屬於觀眾,而不只是作者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好像很多戲的續集都很不怎樣~金傭大叔的續集我也不愛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: 紀子
    金庸小說重寫結局,這就跟小叮噹改名ㄧ樣讓人心碎啊。 完全把觀眾的記憶視為無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TO版主
    我最近剛看
    就像你說的
    前後搭不起來
    但如果分開來看
    會絕得這是淒美的愛情故事
    既華麗又真情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:匿名
    LND的音樂真的很纏綿美麗啊,那種詭異Gothic風格的舞台也對我的脾胃,雖然我ㄧ直嫌棄Beneath a moonless sky的歌詞太直接,但是還是為它的音樂所惑。
    你有看到Ramin Karimloo唱的嗎?聽說他七月休假去了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想問一下版主
    今年洛伊韋伯推出了綠野仙蹤
    在網路上試聽了一下
    感覺不是我會喜歡的那一型
    但我還是買了CD,給他送海運慢慢漂二個月漂到法國

    不曉得版主看過或聽過這齣音樂劇嗎?
    覺得如何?

    網路上也有很多批評的聲音就是,不過這我不意外。這種東西還是自己看過聽過比較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to:拙琴
    您是感受敏銳的人呢。
    ALW的作品太紅了有一定喜歡的人也有一定討厭的人,綠野仙蹤我還沒聽過,像是Love Never dies沒看過舞台前,我並不會特別喜愛他的音樂,但是看過舞台後,音樂確實勾勒出那種纏綿又黑暗的情緒,也許等我看了綠野仙蹤再來跟您分享??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美麗的亮晶晶台長:

    好啊好啊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